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这十年”系列文章之十一
2022-10-14 18:09

2012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10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哪些发展和变化?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女士开设了专栏向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介绍这十年中国的变化。今天介绍新时代外交工作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发展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十个方面: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开展了一系列成果丰硕的元首外交。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访问俄罗斯时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2013年秋天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系统阐述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与目标路径。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和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加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成功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总书记此访在外停留时间48小时,密集出席近30场活动,会见10国领导人,有力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引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42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开展“云外交”,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181次,以视频方式出席重大外事活动78次。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收获的是‘朋友圈’越来越大”。

这十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共产党全面深入发展与世界各国政党关系,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以构建新型政党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以夯实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助力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全球性政党盛会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方向。中国共产党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政党建立政党共商机制,持续凝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共识。举办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国际和平日等纪念活动,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落地落实,与世界各国政党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这十年,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内涵,就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践行者。中国秉持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当世纪疫情来袭时,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最前线,同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文件中得到充分体现,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等积极推进。近两年习近平总书记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支持。

这十年,中国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合作,逐步构建起以平等、开放、合作为特征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稳定周边战略依托,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整体合作机制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国建交国总数增至181个,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中国的“朋友圈”基本覆盖全球。

这十年,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等重大场合提出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固步自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与使命,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联合国维和摊款国。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坚定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宣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发挥关键作用。

再过几天,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14亿人民的团结奋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发展的趋势长期向好,中国进步的前景更加光明,中国奇迹的故事将更加精彩。中国将继续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智慧,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中国贡献,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