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
——“中国这十年”系列文章之十
2022-10-09 12:36

2012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10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哪些发展和变化?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女士开设了专栏向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介绍这十年中国的变化。今天介绍工业和信息化建设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2年以来,中国大力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有力地夯实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十年,中国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增长。2012年至2021年,中国工业增加值从20.9万亿元增长到37.3万亿元,年均增长6.3%,远高于同期全球2%左右的年均增速;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中国生产了全球六成左右的粗钢、水泥、电解铝、甲醇等原材料,智能手机、计算机、电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产量居全球首位,产品出口覆盖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通信设备、高铁、船舶等国际竞争优势凸显。

这十年,中国完整产业体系优势不断巩固提升。轨道交通、电力装备、航空航天用铝合金、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一批关键基础产品和材料实现规模化应用,基础产品的可靠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明显提升。服务机器人、充电桩、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产品增势强劲。新材料产业产值实现翻番。产业体系更加完备,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时,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医用防护服、口罩、医疗设备、药品、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缺口问题。截至2022年5月,中国累计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46亿件防护服、180亿人份检测试剂、4300余亿个口罩、22亿剂新冠肺炎疫苗等抗疫物资。

这十年,中国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成效显著,钢铁行业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1.5亿吨目标。电解铝、水泥等行业落后产能基本出清。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5.3%和74.7%。工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十三五”分别下降28%和16%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下降5.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十二五”“十三五”分别下降35%和39.6%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下降7%。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专项行动,遴选确定2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十年,中国制造加快向中国创造转变。“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跑遍神州大地,已经成为中国当下更快捷、更舒适的出行选择。“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抵达马里亚纳海沟,已完成21次万米下潜,万米深潜次数和人数居世界首位。C919大飞机研制取得重大进展,即将取证交付。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在白鹤滩水电站顺利投产,全部机组一年发电量可满足约750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电。超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顺利投用,穿山入地,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移动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无人机等技术以及磁共振、超声影像等高端医学影像装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相比2012年提高1.3倍、价格下降80%,主流车型续驶里程从150公里提高至500公里以上。

这十年,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5G实现全球引领。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百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占比达93.4%,千兆接入速率用户突破5000万。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建成5G基站达到161.5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4.13亿户。建成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光通信产业体系,互联网领域独角兽企业301家,占全球25%。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视频直播等互联网应用全面普及,大幅提升社会运转效率,移动支付年交易规模达527万亿元,新经济形态创造超过2000万个灵活就业岗位。信息通信普惠共享质优价廉,历史性实现全国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全国中小学联网率从25%提升至100%,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脱贫县,有力支撑打赢脱贫攻坚战。

根据“十四五”规划,中国将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中国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数字丝绸之路”倡议,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激发“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的经济活力,促进各国经济繁荣发展。中国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