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中国这十年”系列文章之九
2022-10-09 12:30

2012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10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哪些发展和变化?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女士开设了专栏向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介绍这十年中国的变化。今天介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大力度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这十年,中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目前,中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超53万所、在校生超2.9亿人。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8.1%,比十年前提高23.6个百分点。小学阶段净入学率达到99.9%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全国高等学校超3000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提高27.8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全学段,十年来累计资助学生近13亿人次。持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录取学生95万余人。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

这十年,中国教育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高校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十年获得10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的6项,1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的10项,并获得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神舟飞天、北斗组网、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大国工程中,高校助力突破很多项“卡脖子”问题,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作出了贡献。职业教育办学体制不断完善,中高职学校十年累计培养毕业生7900多万。开设了1349种专业和12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这十年,中国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比例连续十年保持在4%以上。大力推进“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教育评价、考试招生等改革持续深化,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招生考试模式。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今年3月上线,提供基础教育资源3.4万条,职业教育精品课6628门,高等教育课程2.7万门,截至目前平台总浏览量约40亿次,总访客量超过6亿人,为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以及将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到全国各地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这十年,中国教师队伍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更趋合理、素质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中国共有各级各类教育专任教师1844万人,比2012年增长26%。十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收8.5万公费师范生,90%的毕业生到中西部省份任教。实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及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本科师范生。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数字化教学能力,加快教师数字化学习平台和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以新技术为教师队伍赋能。

这十年,中国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十年间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2022年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到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就业进展总体平稳。中国教育部等主管部门每年开展线下10万人、线上50万人的就业能力培训。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2022年通过该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岗位1370万个。

这十年,教育开放新格局不断拓展。中国同181个建交国普遍开展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同各国签署300多项合作协议,达成近3000项具体合作成果,与159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开办了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与5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中国深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建设了23个鲁班工坊,启动了海外中国学校建设试点。中方正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中国将在未来10年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等教育领域合作倡议。不久前,习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宣布,未来3年将为本组织国家提供5000个人力资源培训名额。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将不断惠及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国家。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根据“十四五”规划,中国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国愿继续构建教育开放新格局,根据“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需求加强各国本土人才培养,提升教育互认水平,与共建国家共享更多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中方愿同友好国家搭建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的桥梁,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