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
——“中国这十年”系列文章之六
2022-10-03 14:24

2012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10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哪些发展和变化?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女士开设了专栏向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介绍这十年中国的变化。今天介绍中国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年来,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十年来,中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品种更加丰富,品质持续优化。中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棉油糖胶稳定发展,肉蛋奶、水产品、果菜茶供给充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百姓餐桌。经过艰苦努力,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

十年来,中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国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4%,建成一批现代化灌区。组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成了4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0个农业科学观测试验站,农作物种源自给率超过9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小麦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7%。

十年来,中国农村面貌焕发新气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4G网。公共设施提档升级,累计改造义务教育学校10.8万所,实现适龄儿童都能在所在村上幼儿园和小学。建成乡镇文化站4万多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万个,农家书屋58万家。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累计建成15.6万座初加工设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了70.6%。休闲农庄、观光农园、农家乐等达到30多万家,年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各类涉农电商超过3万家,农村网络零售额2万多亿元。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中国将继续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球解决乡村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