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
——“中国这十年”系列文章之五
2022-10-02 17:25

2012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10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哪些发展和变化?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女士开设了专栏向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介绍这十年中国的变化。本篇文章讲述中国内外贸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这十年,中国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促进消费,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消费多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模式不断创新。202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约合6.6万亿美元),比2012年年均增长8.8%,人均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4.2%,比2013年提升4.5个百分点,每千人汽车保有量214辆,比2012年增长1.4倍。网上零售额13.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倍。中国持续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平台,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十年,中国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硬件和软件、渠道和平台,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建设428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带动50多万人就业,服务社区居民800多万人,带动社会投资135亿元。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23条全国试点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0.2%、16.7%。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212个。

这十年,中国保持外贸高质量发展。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0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突破8000亿美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56%和70%。货物贸易进出口量国际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10.4%提升至2021年的13.5%,中国已连续五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成功举办四届进口博览会,累计成交额达到2722.7亿美元。中国货物贸易规模的不断跃升,充分体现了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在向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琳琅满目商品的同时,也为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这十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深化。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1.8万亿美元,增长73%。“丝路电商”成为新的亮点,一批海外仓在沿线国家建成投运。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多个城市。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累计投资430.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6万个就业岗位,促进了国际产能合作。

2020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将利用顺畅联通的国内国际循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化深入发展机遇和成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