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国这十年”系列文章之四
2022-10-01 18:10

2012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10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哪些发展和变化?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女士开设了专栏向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介绍这十年中国的变化。今天讲中国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和提升。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十年来,贫困地区农村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人民币,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也都有了保障。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4G网。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

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约合5200美元),比2012年增长近八成。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也是全球开通地铁城市最多的国家。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总里程可以绕地球赤道一周。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实现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50%。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参保人数超10亿人,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了77.9岁。中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6月已建设开通5G基站96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3.65亿,网民超过10亿。网络点餐购物、移动扫码支付、网约车出行、线上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智能家居等,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更多的便利,还有更充分的自由、更全面的发展。

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活跃。截至2020年底,中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000多个,美术馆618个,博物馆5788家,90%以上文化机构已实行免费开放。数字图书馆、公共文化云平台、“云端博物馆”蓬勃兴起,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享受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餐饮、健康、教育、旅游、文娱等服务性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在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占比逐渐达到一半左右。越来越多的人有“钱”有“闲”,人们对生活品质和品味有了更高的追求。

生态环境更加宜居。中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国337个城市年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全国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上升17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超过23%。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30余万公顷,较2012年增加近50%;国家森林步道总里程超过2.2万公里。中国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乡村和城市环境更美。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赢得了14多亿中国人民的拥护。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长期民调结果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执政满意度从2003年的86.1%增长到2016年的93.1%,这是令世界上任何执政党都引以为傲的优异成绩。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