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中国创新指数升至世界第12位
——“中国这十年”系列文章之二
2022-09-29 18:10

2012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10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哪些发展和变化?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女士开设了专栏向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介绍这十年中国的变化。今天一起来看看中国这十年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绩。

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从第34位上升至第12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十年间,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天问一号”开启火星之旅,“羲和号”实现太阳探测零的突破,“神舟十四号”和“天和”核心仓成功对接,“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打破多项世界纪录,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首次并网,国产超大规模人工智能预训练模型跻身世界前列。

科技创新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来,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9.95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91万亿元,规模翻了一番。高性能装备、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激光制造等技术突破有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超级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技术等加快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中国聚焦土地和种子加强研发攻关,创制一批水稻、小麦、玉米新品种,粮食单产由2012年的亩产357公斤提高到2021年的亩产387公斤。移动支付、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技术新模式深刻改变民众传统生活方式。

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十年间,中国发明专利、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申请量跃居全球第一。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683家企业进入2021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2500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进一步加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上海光源等一批“大国重器”,为开展世界级科学研究奠定重要的手段基础。在中国科研团队努力下,世界首次实现500公里量级现场光纤量子通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

中国坚持开放创新,加强政府间科技合作,与16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署了115项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参加200余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等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实施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科技园区合作四项行动。与各国围绕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共同挑战开展联合研究。面向未来,中国科技开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大,努力为世界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中国科技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