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近十年中国在各领域交出亮眼成绩单
——“中国这十年”系列文章之一
2022-09-28 18:30

2012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10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哪些发展和变化?从今天起,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女士将开设专栏向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介绍这十年中国的变化。第一篇文章将为各位读者介绍中国经济建设领域发展变化的有关情况。

这十年,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1.25万美元,接近了高收入国家门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十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这十年,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了重大进步。中国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91%提高到了2.44%,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了第12位。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这十年,中国人民实现全方位生活改善。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精准防控“动态清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9年,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了77.9岁,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由1/4左右上升到了1/3左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这十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了大约34%。大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世界第一。中国推动达成了巴黎协定,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十年,中国经济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粮食生产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5G、基础软件、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可再生能源发展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步伐加快。十年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了83.8%,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这十年,中国对外开放规模全面拓展。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由11%上升到15%,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得到了增强。利用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积极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对外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数由10个增加到了19个。部署建设了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与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合作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

这十年,对于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双边关系发展也是“黄金十年”。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实现从战略伙伴到全面战略伙伴的历史跨越。

十年来,中吉政治互信日益牢固。习近平主席2次访吉,吉总统先后6次访华,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战略引领。两国党政军议会各层级频繁互访。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吉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吉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是吉尔吉斯斯坦可以信赖、倚重的朋友和伙伴。吉方也在台湾、新疆、打击“三股势力”等问题上一贯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和有力配合。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合作密切。

十年来,中吉务实合作不断深入。2012年至2021年,中吉双边贸易额从51.6亿美元增长至75.54亿美元,增长46.3%,自2016年起中国成为吉最重要贸易伙伴国。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吉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之一。经过9年耕耘,中吉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在吉共同实施了一系列重要项目。中吉乌公路、达特卡—克明输变电线项目、奥什医院、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项目、农村灌溉系统改造项目、新北南公路项目等给吉民众带来实实在在好处。双方正在积极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楚河2号水渠项目,以及中方向吉援助移动医院、提供100套消防车及配套设备项目。

十年来,中吉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地方、高校、智库、媒体、文艺团体等各界密切交流,互派留学生、联合考古、互译文学作品如火如荼。每年约4000名吉学生在吉各地的4所孔子学院和19个孔子课堂学习中文。中方每年通过多种渠道向吉方提供约300个公费留学生名额。中国民众对吉关注度也不断攀升,多所高校开设吉尔吉斯语课程。两国隆重纪念艾特玛托夫诞辰90周年,在习近平主席2019年访吉前夕在吉成功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文版首发式。双方共同致力于长篇史诗《玛纳斯》的保护和传承。

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举世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国际社会树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国家间关系典范。相信在中吉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携手打造属于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又一个“金色十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