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发言人就台湾问题发表谈话
2022-08-10 23:53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反复交涉,实际上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

一、台湾问题的由来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量史书和文献记载了中国人民早期开发台湾的史实。1335年中国中央政府开始对台湾进行有效管治。1895年4月,日本迫使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激起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

二战期间签署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将台湾归还中国。1945年中国人民取得全民族抗日战争最终胜利,同年10月25日中国恢复对台湾行使管辖权。至此,台湾、澎湖重归于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在法律上、政治上、事实上得到确认。

此后由于中国发生内战以及美国武装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由此产生。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

二、什么是一个中国原则

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形成的,核心是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在同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新政权取代旧政权,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并未由此而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外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与台湾当局断绝或不建立外交关系,是新中国与外国建交的原则。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驱逐了台湾当局的代表,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严正立场和合理主张,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理解和支持。新中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三、此次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始作俑者

美方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上犯了三方面错误。一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方不顾中方反复劝告警示,一意孤行,安排美政府三号人物到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所谓“访问”。美方的行径是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二是纵容支持“台独”势力。台湾地区执政的民进党把谋求独立写入党纲,近年来千方百计搞“渐进式台独”,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美国会众议长公开为其撑腰打气,与分裂势力为伍,与中国人民为敌。三是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美国惯于先制造一个问题,再利用这个问题实现自身战略图谋。有迹象表明,美国在策划佩洛西窜访问题上又想故伎重演,正在借机加大地区军事部署,这值得各方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

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一个中国原则对中方作出过庄严承诺。此次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本原因是美方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公然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明目张胆地提升美台关系,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美国应该为此负全部责任。

四、中方举措旨在维护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

面对美方挑衅,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过各渠道反反复复警告美方佩洛西窜台事件的严重性、危害性,明确指出中方不会坐视不理,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美方全部负责。可惜,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中方有关反制举措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示、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中方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举措坚定、有力、适度,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

同时,中方有关举措也是对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决维护,尤其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为重要的国际准则。如果不干涉内政原则被无视、被抛弃,这个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美国将更加肆无忌惮地以所谓实力地位对待欺负其它国家,尤其是广大中小国家。我们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各国应团结起来,不允许人类文明进程倒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