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吉双边往来
赵一德率陕西省代表团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
2023-09-10 18:00

9月7日至8日,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率陕西省代表团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围绕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中国—中亚峰会涉陕成果,就扩大陕西和吉尔吉斯斯坦各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一德分别拜会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总理阿·扎帕罗夫。赵一德说,在西安举行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扎帕罗夫总统举行会谈,宣布将中吉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就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达成一致,必将推动两国全方位互利合作迈上新的台阶。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基地,10年来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同吉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续写千年友谊、开辟崭新未来”,我们愿同吉方一道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落实峰会成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共促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为构建睦邻友好、共享繁荣的中吉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吉方表示,当前吉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愿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陕西交流合作,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与陕西省为友好省州。赵一德在会见楚河州州长朱马加济耶夫时表示,两地自2014年缔结友好关系以来,交流日益密切。当前,陕西正在按照习近平主席指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希望双方赓续友谊、结伴同行,持续扩大经贸投资、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教育、文化、旅游、医卫等人文交流,以友好城市建设充实中吉友好关系内涵。朱马加济耶夫表示,陕西是楚河州的好朋友、好伙伴,期待两地关系始终沿着互利合作的轨道不断前行,努力取得更大成果。

访吉期间,代表团赴科拉斯纳亚·瑞希卡(红河古城)遗址考察了遗址发掘进展,在吉尔吉斯斯坦阿拉·阿尔恰国家公园考察生态建设情况,拜访了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看望了中亚秦商会企业代表。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参加有关活动。

8日下午,代表团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启程回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