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30 17:23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防部昨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核弹头数量在2035年可能会超过1500枚,比现在增加两倍多。这一数字是否准确?中国是否有此计划?

赵立坚:美方近年来反复炒作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其目的不过是为了自己扩张核武库、维持军事霸权寻找借口。这是美方的惯用伎俩,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

中国的核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自卫防御核战略,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在核力量发展上保持极大克制,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从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

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美国近年来持续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继续强化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顽固坚持基于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威慑政策,甚至明目张胆地针对特定国家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美方还与英国、澳大利亚开展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的和宗旨的核潜艇合作。建议大家翻翻美国自己近期发布的系列报告,看看美方在核领域都做了些什么,下一步要做些什么。

美方应该做的是认真反思自己的核政策,摒弃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停止破坏全球战略稳定,并切实承担起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巴通社记者:美国和印度军队昨天在中印边境争议地区附近山地举行高海拔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印度和美国在中印边境实控线附近地区开展联合军事演习,违反了中印双方签署的1993年和1996年有关协定精神,不利于中印两国之间的信任。中方已经就此向印方表达了关切。

法新社记者:英国将中国国有能源企业中国广核集团从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中排除。此前,英国首相苏纳克发表外交政策演讲,称中国对英国价值观和利益构成系统性挑战。中方是否就中广核退出该项目事向英方正式提出交涉?

赵立坚:中国驻英使馆已就此作出了回应。我们尊重中方企业的决定。近年来,中英法在英开展了多个核电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总体持续推进。我们希望英方为中资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中英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各国发展的伙伴和机遇,不是威胁和挑战。中方始终致力于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关系,同时坚决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英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停止散布“中国威胁论”,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英关系。

总台央视记者:11月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10年向纪念大会致贺电,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也体现了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担当。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指出的,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事关地区和平稳定,事关国际公平正义。国际社会应当坚持“两国方案”不动摇,把巴勒斯坦问题置于国际议程优先位置,帮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实现独立建国的梦想。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法新社记者: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在周四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请问双方将讨论什么议题?

赵立坚:我们已经发布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访华的消息,也介绍了中方对此次访问的期待。我目前没有要补充的信息。

法新社记者:加拿大联邦警察近日称,中国广泛干预加拿大内部事务,并涉嫌影响2019年加联邦选举,加方正就此展开调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别国内政。所谓中国干预加拿大大选完全是无中生有、无稽之谈。加拿大方面应停止捕风捉影诬蔑抹黑中国,停止蒙蔽误导民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