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杜德文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直通使领馆》栏目专访
2023-05-19 23:26

    5月17日,杜德文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直通使领馆》栏目专访,全文如下:

中国-中亚峰会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五国总统应邀与会。

中国-中亚峰会的举行对于地区发展和国际形势将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出席峰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将如何促进中吉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吉尔吉斯斯坦拥有怎样独特的文化历史传统?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近日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中亚峰会将共同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吉元首西安会晤必将为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推动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中国—中亚峰会引关注 开启中国—中亚合作新时代

杜德文大使:中国—中亚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在中国和中亚国家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同中亚五国坚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各方尊重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联手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有力维护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同中亚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各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下保持密切协作。中亚国家积极支持和响应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重大倡议,认为这些倡议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

杜德文大使在吉媒体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新篇章》署名文章

去年1月,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六国商定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在当前国际形势经历深刻复杂变化背景下,中国—中亚合作因应双方合作需要,符合六国人民期待,顺应时代潮流大势。相信中国—中亚峰会将进一步发挥元首外交引领作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中国和中亚贡献。

——中吉合作成果丰硕 两国元首会晤为新时代中吉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杜德文大使: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毗邻而居,古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人民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建交31年来,中吉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5月12日,杜德文大使会见吉外长库鲁巴耶夫,双方就中国—中亚峰会、吉总统扎帕罗夫访华和深化中吉关系等交换意见。

一是元首外交引领中吉关系发展。2021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吉新当选总统扎帕罗夫通电话,就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吉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去年,两国元首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两次举行会晤,有力促进双方全方位合作。扎帕罗夫总统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吉元首西安会晤必将为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为新时代中吉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是经贸合作充实中吉关系内涵。吉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中国长期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2022年两国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双边贸易额达到15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一直是吉外商投资主要来源国,中国企业在吉矿产、能源、油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资兴业,为吉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中吉元首西安会晤将进一步推动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2023年2月1日 杜德文大使与吉总统扎帕罗夫共同出席中国政府援吉消防设备交接仪式并致辞

100辆带有“中国援助”标识的重型消防车整齐列阵 汇聚成一片红色“海洋”

三是人文交往搭建民心相通桥梁。长篇史诗《玛纳斯》是中吉两国人民共同的文化瑰宝。去年,习近平主席赴新疆考察时观看《玛纳斯》说唱展示,提出要做好《玛纳斯》的保护、传承和整理工作,使之发扬光大。近年来,“汉语热”在吉持续升温,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吸引成千上万的吉学生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数千名吉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两国已建立20余对友好省州(市)。中吉元首西安会晤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教育、卫生、青年、媒体等领域合作。

杜德文大使出席中文歌剧《玛纳斯》专场演出

5月12日 杜德文大使出席“汉语桥”中文比赛开幕式

四是多边协作凝聚广泛合作共识。中方坚定支持吉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吉内政。吉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涉台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密切配合,在“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框架下保持高水平协作。中吉元首西安会晤将进一步增进双方互信,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水平。

我们相信,中国—中亚峰会将推动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迈入新阶段,也必将引领中吉关系取得新发展。

——中吉“一带一路”合作哪些方面最值得期待

杜德文大使: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而中亚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十年来,中吉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共同实施了一系列重要项目。

中吉乌公路已成为中亚地区交通干线,作用日益显现。新北南公路将从根本上改善吉北方与南方之间的道路连通。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项目显著改善了吉首都道路交通状况。奥什医院成为了中亚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外科医院。吉农业灌溉系统改造项目惠及吉4个州4万多民众。中吉乌铁路、楚河州2号水渠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在吉落地开花结果,给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中亚峰会将规划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新蓝图,进一步提升中国同中亚国家务实合作水平。今年下半年,中国还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全球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

我们相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必将继续在吉走深走实,收获更多实打实的成果。

杜德文大使出席吉新北南公路项目二期竣工仪式

吉尔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项目二期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全长99公里,于2016年5月开工,2021年11月完工。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特色及中吉两国人文交流特点

杜德文大使:吉尔吉斯人民拥有独特的文化历史传统。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吉尔吉斯文化汇聚了东西方文明精华。吉尔吉斯人民完好保存了游牧民族习俗,热情好客、能歌善舞,中国的柯尔克孜族与吉尔吉斯族同宗同源。

中吉两国人民都积极致力于传承《玛纳斯》。2019年6月习主席对吉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央歌剧院赴吉首都比什凯克成功上演大型中文歌剧《玛纳斯》,深深打动了吉尔吉斯人民,在吉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去年,习主席赴新疆考察时观看《玛纳斯》说唱展示,吉社会各界深受感动,高度评价。

今年是吉尔吉斯斯坦伟大作家钦吉斯·艾特玛托夫诞辰95周年。艾特玛托夫是吉当代文学的旗手,他的代表作《一日长于百年》等作品被译成50多种文字出版,很多中国读者也非常熟悉和喜爱艾特玛托夫。


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会同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和吉国立民族大学举办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体验活动

杜德文大使参加在吉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丝绸之路”文化展“中国日”活动

中国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古丝绸之路跨越千年,中吉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吉文化不断交流互鉴,为两国民心相通搭建友谊桥梁,这正是对全球文明倡议的生动实践。相信中国—中亚峰会的成功举办、中吉两国元首西安会晤将为深化两国人文领域合作提供新机遇。中吉将不断续写两国世代友好的新篇章。

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奥什(视觉中国供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