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杜德文大使在《国际商报》发表题为《古都西安盛迎客 中吉合作谱新篇》署名文章
2023-05-19 17:24

5月19日,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在商务部《国际商报》发表题为《古都西安盛迎客 中吉合作谱新篇》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春风送暖、万物生辉的美好时节,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古都西安举行。习近平主席与中亚五国元首将共谋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美好未来,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起点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自1992年建交以来,始终坚持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两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去年,习近平主席同吉总统扎帕罗夫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两次举行会晤,就深化双方全方位合作,提升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吉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双方各层级保持密切交往。去年以来,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先后访吉,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去年7月,中国-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顺利召开,双方就中吉经贸合作现状、前景和下一步计划等彼此关切问题深入探讨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内阁中长期经贸合作规划(至2030年)》,为中吉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指引、做出规划。中国长期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一直是吉外商投资主要来源国,对吉投资涵盖矿产、能源、油气、交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吉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共同实施了一系列重要项目。中吉乌公路作为中亚地区交通干线的作用日益显现,被誉为“世纪工程”的达特卡—克明输变电项目结束了吉电力资源分布不均、输送不畅的历史,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项目显著改善了吉首都道路交通状况,中国援建的比什凯克95中学成为吉学生学习中文的好去处,奥什医院作为中亚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外科医院,极大提升了当地乃至全国医疗水平,农业灌溉系统改造项目惠及吉4州4万民众。中吉乌铁路、新北南公路、楚河州2号水渠等项目稳步推进,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开花结果。“汉语热”在吉热度不减,中吉世代友好深入人心。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希望并相信中吉元首西安会晤将为中吉关系未来发展擘画新蓝图,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将引领中吉友好合作步入新阶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