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杜德文大使与吉总统扎帕罗夫共同出席中国政府援吉消防设备交接仪式
2023-02-01 23:47

2月1日,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与吉总统扎帕罗夫共同出席中国政府援吉消防设备交接仪式并致辞。吉内阁副总理兼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塔什耶夫、紧急情况部长阿热克耶夫、经济和商务部长阿曼格利季耶夫、比什凯克市长阿布德卡德罗夫等参加。

吉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阿拉套广场上,100辆带有“中国援助”标识的重型消防车整齐列阵,汇聚成一片红色“海洋”。杜德文大使祝贺吉政府和人民获得中国政府援助的消防设备,表示援助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扎帕罗夫总统会见成果,充分彰显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将帮助吉方全面提升消防应急能力。杜大使指出,2022年是中吉关系的丰收之年,两国元首两次举行会晤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中共二十大制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新发展将为吉发展振兴提供新机遇。中方愿与吉方携手并进,共同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

扎帕罗夫总统说,吉方举行隆重仪式,庆祝中方无偿援助的现代化、高性能消防设备抵吉,他代表吉人民并以其个人名义向习近平主席表示衷心感谢。扎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吉火灾、水灾、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对吉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中方此次援助对于吉是“雪中送炭”,先进、强大的中国技术将为吉人民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中方援助充分体现吉中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此次中方向吉方援助包括抢险救援消防车、重型泡沫消防车、50米云梯消防车等100台消防车辆及各类消防物资。

吉国家电视台、“卡巴尔”通讯社、Akipress、比什凯克晚报、丝路新观察报、新华社、CGTN等40余家中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广泛报道。活动前,杜大使就中吉关系、两国友好合作、中国对吉无偿援助等接受中吉媒体联合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