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吉双边往来
王毅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鲁巴耶夫
2022-06-08 20:19

当地时间2022年6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努尔苏丹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期间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鲁巴耶夫。

王毅说,中吉是友好近邻,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地理上山水相连,安全上休戚与共,经济上优势互补。中方支持吉保持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始终是吉最可靠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愿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库鲁巴耶夫表示,吉中双方始终以诚相待,维护吉中互利友好是吉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吉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坚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问题上的正当立场。愿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基础设施、口岸过货、地方交流、卫生抗疫等各领域务实合作。

双方同意建立地方沟通联系机制,研究增设口岸问题,确保现有口岸过货持续畅通;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准备工作,尽快完成项目可研;互设文化中心;便利人员往来。

双方认为,中国是中亚国家最大的邻国和贸易伙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将在牢固双边互信基础上,建设好发展好“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

双方认为,本地区国家应携手应对好国际地区形势复杂变化带来的挑战,办好自己的事,加强邻国团结协作,抵制搞乱本地区的图谋。

双方还就阿富汗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