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携手共创中吉关系美好明天
——杜德文大使在中吉建交30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1-10-11 12:06

  尊敬的卡扎克巴耶夫外长先生,

  尊敬的库鲁巴耶夫先生,

  尊敬的穆萨耶夫校长先生,

  尊敬的伊马纳利耶夫先生,

  尊敬的巴克特古洛夫先生,

  朋友们、同学们、同事们,

  为庆祝中吉建交30周年,中国驻吉大使馆与吉方共同举办今天的研讨会。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活动,感谢吉外交部、外交学院、比什凯克国立大学以及所有为今天研讨会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朋友们。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毗邻而居,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将两国人民连接在一起。1992年1月5日,中国同刚刚独立的吉尔吉斯共和国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开启了中吉关系新篇章。建交3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吉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成为当前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写照。我重点讲四个方面:

  第一,高水平政治互信为中吉关系行稳致远提供政治保障。

  中吉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建交后不久,两国即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双方签署了《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吉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等数十份合作文件,两国关系实现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再到全面战略伙伴的历史跨越。30年间,两国高层互访近50次,为中吉关系发展发挥引领作用。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吉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将中吉关系水平提升至新高度。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吉总统扎帕罗夫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吉关系未来发展美好蓝图。

  中吉两国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吉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吉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发展经济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中方对吉的援助和帮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吉方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并在涉疆、涉港、打击“三股势力”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和有力配合。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合作密切。

  第二,谋求共同发展为中吉务实合作提供内生动力。

  建交30年来,中吉两国始终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增长。根据中方统计,自1992年到2019年,中吉双边贸易总额从3500多万美元增长至超过60亿美元,增长近180倍,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吉贸易额曾出现大幅下降,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情况出现好转。据吉方统计,今年1-7月中吉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89.3%,双方将为中吉经贸合作尽快恢复活力继续共同努力。

  二是投资合作持续提升。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吉最大投资来源国,为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吉投资累计超过46亿美元。在疫情条件下中国对吉投资仍呈增长态势,据吉方统计,2020年中国对吉直接投资额为1.36亿美元,占同期吉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吉直接投资为1.02亿美元,同比增长97.8%。

  三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吉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之一。经过8年耕耘,中吉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实施了一系列重要项目。中吉乌公路作为中亚地区交通干线的作用日益显现。达特卡—克明输变电线项目为吉构筑起贯通南北的统一电网。奥什医院成为中亚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外科医院。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项目不仅改善了比什凯克的交通状况,更大大提升了吉首都的美丽度。农村灌溉系统改造项目惠及吉4个州4万多民众。新北南公路将成为连接吉南方和北方的交通大动脉。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成为中吉务实合作最重要的平台。

  第三,促进民心相通为中吉关系不断深化提供民意支撑。

  中国有句名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吉文化交流不断拓展,有力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两国隆重纪念艾特玛托夫诞辰90周年,在习近平主席访吉前夕在吉成功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文版首发式。长篇史诗《玛纳斯》是中吉两国人民共同的文化瑰宝,双方共同致力于《玛纳斯》的保护和传承。中国政府将史诗《玛纳斯》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吉政府为中国著名玛纳斯说唱艺术家玉素甫·玛玛伊在比什凯克树立雕像,以纪念其为传承《玛纳斯》所作的巨大贡献。中国演员将《玛纳斯》编排为歌剧,并应邀赴比什凯克演出,中文歌剧《玛纳斯》深深地感动着吉观众。

  中方每年通过多种渠道向吉方提供约300个公费留学生名额。5000多名吉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每年约4000名吉学生在吉各地的4所孔子学院和21个孔子课堂学习中文。中方援建的比什凯克第95中学成为吉小学生们启蒙中文学习的热门去处。去年年初,我受邀出席该校春节活动,学生们手举“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标语,祝愿中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令我十分感动。中吉世代友好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第四,守望相助为中吉传统友谊进一步传承提供新内容。

  在抗疫斗争中,中吉两国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中国国内疫情形势最为严峻时,吉政府克服困难,及时向中方提供7吨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驰援武汉。吉社会各界通过快闪、联名信、捐款等不同方式声援中国抗疫斗争,留下很多暖心时刻。吉发生疫情后,中方第一时间向吉方伸出援手,成为最早向吉提供抗疫援助的国家。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向吉提供4批次抗疫物资援助。同时,中国的友好省区市、社会各界以及在吉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也紧急筹措物资,援助吉方。去年4月,中国医疗专家组赴吉,同吉方专家深入开展交流。不久前,中国新疆向吉方紧急援助1500吨小麦和3百多万件个人防护用品转交吉方,中国政府向吉政府紧急援助的1100吨面粉、75吨食用油和50吨糖将于近期运抵比什凯克。

  为帮助吉战胜疫情,中国最早向吉提供疫苗援助。中方已经及承诺援助吉疫苗共四批次180万剂。中国并为吉采购中国疫苗提供价格等帮助。在抗疫合作中中吉两国用行动印证了“患难见真情”、“远亲不如近邻”。

  朋友们,同学们,

  中国人讲“三十而立”。站在中吉建交30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吉关系将会走向成熟,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我提几个建议:

  第一,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构建中吉发展共同体。中方愿同吉方进一步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切实加强“一带一路”与吉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使“一带一路”合作更好助力吉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与吉方研究制定中吉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挖掘传统领域合作潜力,开拓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新增长点。双方将进一步密切合作,推进中吉乌铁路等重大项目,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发挥吉过境运输潜力。双方将进一步鼓励相互投资,为两国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讲话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倡议特别提出要关注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疫情挑战,解决贫困、粮食安全等问题。希望吉方积极支持并加入倡议,利用倡议平台加快自身发展。

  中国已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为包括吉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创造更多平台。作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中国真诚欢迎吉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共同推动构建中吉发展共同体。

  第二,维护安全稳定,推动构建中吉安全共同体。中吉山水相连,两国有1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在安全问题上休戚与共。建交30年,中吉在安全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维护两国及地区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阿富汗剧变给地区安全稳定增添新变数,反恐维稳任务更加艰巨。中方愿继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同吉方加强在双边和上合组织等框架内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安全新威胁新挑战。我们将推动构建中吉安全共同体,共同维护双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第三,加强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中吉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吉方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落实好中国政府援吉疫苗计划,助力吉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保护吉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双方将建立健全边境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双方将弘扬科学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共同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双方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传统医学合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合作,推动构建中吉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四,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中吉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证明,只有不断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中吉两国才能始终命运与共。中方愿同吉方持续拓展文化、教育、媒体、妇女、青年等领域合作,推动中国文化中心等在吉落地。中方愿为吉民众特别是青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创造条件,持续为吉学子提供赴华奖学金留学名额。我们将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

  令人遗憾的是,国际上总有一些势力视中国快速发展为威胁,不遗余力鼓吹所谓“中国威胁论”,千方百计挑唆中国与吉等友好国家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近代以来,中国曾饱受强国入侵和战争苦难,中国人民深知和平发展之可贵。中国古代圣人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的发展不会损害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的真正目的是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对吉是机遇,不是威胁。

  同学们,朋友们,

  中吉传统友谊历经千年,中吉世代友好符合两国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我们真诚希望,中吉作为好邻居始终相知相亲,作为好朋友始终信任支持,作为好伙伴始终合作共赢。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让我们携手共创中吉关系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